城市生活传媒网----综合类传媒门户网站!

工作人员名单 报名/会员申报 证件查询 作品定制
快讯:

医院被举报治死患者后实施15天假抢救 每天抢救费2万

来源:    作者:    人气:2016-05-05 18:01:58    发布时间:2016-05-05 18:01:58

罗湖医院医疗事故致病人死亡,涉事两主任被停职调查。 南都记者赵炎雄摄

原标题:插管通肺却误插进胃治死患者改病历

近日,深圳市罗湖医院内部职工向南方都市报举报,该院在实施一宗手术中,因为过错造成病人死亡。举报称,8月7日,一名女患者甲状腺瘤(良性)手术后呼吸困难,医生本应用插管插入肺部辅助呼吸,却误插进胃里,导致患者脑死亡。事发后,医院篡改病历,还伪造了一份手术当晚医院领导和罗湖区卫生局领导参与的病情讨论记录,此后15天医院实施假抢救,拿出百万元封口费让家属不再追究此事。昨日奥一网论坛亦出现相关帖子,上传了详实图片和文字举报。

罗湖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对该医疗事故中负有责任的两名科室主任予以停职,当晚院领导和局领导在讨论病情后,才去酒店吃饭,并非公款买单。网帖涉嫌造谣,他们已经向警方报案,罗湖区纪委也已经介入调查相关问题。

职工举报

插管误插入胃致患者脑死亡

南都记者获得的一份罗湖医院内部职工的举报信称,57岁的女病人李某华,在今年8月7日上午在罗湖医院住院部12楼胸外科做甲状腺瘤(良性)手术,该手术是一类普外科较简单的手术,主刀医生为该院胸外科主任兰志祯。

术后到下午2时25分许,患者仍然神志清晰,但称痰难以咳出,呼吸困难,医护人员给予拍背处理,但没有缓解。到下午4时30分,呼吸困难加剧。兰志祯打电话请麻醉科主任李太富来做气管插入,以帮助呼吸。

举报信指,李太富错把插管插进胃里。当时监护仪已经显示患者血氧气饱和度为0,说明患者无法呼吸,血液缺氧,而见此情况,李太富把血氧气饱和仪的手指夹放在自己手指上试了一下为98%-99%。这表明血氧气饱和仪并没有问题。

在此情况下李太富建议转ICU处理便离开了病房。而由于插管本该是插入肺部,用来辅助呼吸的,但因为插管误插进胃里,患者胃部注入大量氧气,受到刺激胃胀出现剧烈呕吐,把氧气管都吐了出来。病人挣扎了很久,终至昏迷。

此后病房医生又把麻醉科李太富叫来,进行二次插管。这次插管插到了气管。不过此时病人已经因为缺氧过久造成呼吸停止,大脑死亡。之后多位专家会诊,转至ICU,但已经太晚。

医院领导去酒店吃饭病历却称在讨论病情

举报信称,事发后,该院篡改了相关病历,删除了第一次麻醉科气管插管记录时间以及血氧监测数据,同时亦删除了患者因为胃内输入过多氧气而呕吐的重要记录,伪造成麻醉科插管顺利。

除此之外,该院还伪造了一份在手术当晚的病情讨论记录。病历记录显示,当晚8点,参与讨论的有医务科主任张天峰、院长关养时、副院长关键伟、罗湖区卫生局副局长郑理光,以及胸外科主任兰志祯、麻醉科主任李太富等多人。

但是举报人提供了一份晶都酒店餐厅走廊录像显示,在当晚7时20分,郑理光、关养时等人却步入了晶都酒店,迟至晚10点多方从酒店离开。举报称,他们公款消费1.2万元。

假抢救15天花费30万赔偿百万让家属封口

举报信称,医院为了应对家属,一方面谎称患者是术后引发的心脏呼吸骤停,并假装继续对李某华实施抢救,做出还有希望的假象,以缓和家属的情绪,为此医院每天花费抢救费约2万元,抢救持续到21日才宣告结束,持续时间为15天,花费约30万元。

举报信称,患者家属在8月19日封存病历,并对此前抢救中两次插管产生怀疑,多次找到院方谈判。因担心事情败露,院方除给予家属纸面上的98万元赔偿之外,亦另行支付50万元,以便封住家属之口。

医院回应

涉事两主任已被停职

罗湖区纪委介入调查

罗湖医院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院方由多个科室主任组成专家委员会展开调查这起医疗事故。经过专家组初步调查,认为抢救中麻醉科主任李太富与胸外科主任兰志祯均存在失误,在面对病人血氧低的情况下,没有及时分析原因,抢救不及时,造成病人死亡,目前已暂停两人科主任职务,要求两人接受调查。患者的死因,以及两名主任责任的划分,尚需要请院外专家做调查。

兰志祯向南都记者表示,他并不认为自己在处置过程中有何错误,他被停职只是为了配合院方调查清楚情况。

李太富则证实了举报信中对其参与插管做出的描述。不过他强调,由于手术后病人脖子肿胀,插管的难度大,插管之后胸外科主任也进行过听诊,并未听出插错管。他还强调,胸外科本身抢救存在问题,抢救不积极。“好比大楼着火了,大楼本身的问题不追究,反倒追究我这个消防队员的问题。”李太富表示,对于责任的追究不应本末倒置。

昨日奥一网论坛亦出现相关帖子,署名“罗湖区卫生人口计生局发言人”的跟帖回应称,该局已启动调查程序展开调查。罗湖医院一名负责人表示,网帖涉嫌造谣,他们已经向警方报案,罗湖区纪委也已经介入调查相关问题。

记者调查

是否删改伪造病历?医院:当晚院领导和局领导讨论病情后才去酒店吃饭

医院是否删改了第一次不顺利的插管记录?是否伪造了院领导以及局领导参与讨论的病历?

李太富告诉南都记者,他确实插了两次管,但此后院长关养时宣布要统一口径,对家属称只插了一次管,删改了相关病历。兰志祯则表示,他对此并不清楚。

不过,李太富则证实院领导以及罗湖区卫生局局领导当天下午确实在抢救现场出现过,并进行过讨论。但是病历记录时间为何与晶都酒店监控录像时间相冲突?院方一名负责人表示,当晚院领导和局领导进行过讨论,并做出妥善安排后,才去酒店吃饭。他认为时间的问题则需要进行核实,看是院里电脑的时间错了,还是酒店的时间错了。

对于删改病历的问题,院方的一名负责人起初否认,后又表示这需要调查。

是否存在假抢救?医院:虽有专家表示抢救意义不大,但有一线希望都要抓住

李太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从医学的角度来看,患者并没有抢救价值,不过当时院领导做出继续抢救的决定,院方承担了高昂的抢救费用。这包括从外医院请专家,每天向家属通报病情,显示出院方正积极努力,这也是缓和家属情绪的一种方式。

院方一名负责人则表示,虽然曾有深圳市人民医院的专家表示,抢救的意义不大,但是院方认为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抓住,并非假抢救。

是否出了封口费?医院:发现自己存在问题,向家属赔偿98万元

对于赔偿问题,南都记者联系相关家属求证医院是否给予了纸面上98万元以及私底下50万元的赔偿。家属则未予正面回应,称此事已解决。

院方一名负责人则表示,调解是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南湖街道驻罗湖医院办公室来完成。院方是发现自己存在问题的情况下,向家属进行了赔偿。

不过南都记者提出,此前有知情人曾反映,调解协议签订前提是家属承认院方无过错,不追究的情况才做出。

院方一名负责人则表示,这是因为调解协议是司法局的格式协议,一般不写原因。其表示,他们聘请了律师分析了赔偿额度,最终做出死亡赔偿金为81万元,精神抚慰金为10万元,加上丧葬费等费用共计98万元,并不存在私底下再赔50万元的情况。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免责申明 入院流程 联系我们

媒艺联盟(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独家负责本站业务

www.csshshy.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66952号-6

中国媒艺联盟、新民晚报社区版.城市生活联合打造的综合类传媒门户网站!

加盟入院会员申请咨询电话:13121454277 在线QQ咨询:2213196350 商务合作热线:15335135708